徐佳瑩的新專輯發行,之前比賽時讓評審驚豔,也讓她一戰成名的「身騎白馬」又引起一陣討論,有人認為這樣的作品其實非創作,而是抄襲,然而這樣的做法其實稱為「取樣」,在流行歌壇裡,這樣的做法並非第一次,只是因著徐新專輯的發行,再度被討論。
但這首歌跟陳昇加了京劇原素的「北京一夜」的歌是完全不同的範疇,「北京一夜」雖然加了京劇原素,但卻是一首完全的創作曲,「北京一夜」京劇部分的詞是由京劇的女角劉佳慧寫的,並非取樣作品,因此無法一起比較。

在這裡,bibo來聊幾首我覺得最經典的幾首「取樣」作品,也一併聊聊「身騎白馬」這首歌。
經典的「取樣」作品,這裡聊一下徐佳瑩「身騎白馬」(徐佳瑩/蘇達通)、彭佳慧的「舊夢」(彭季康/李正帆)、張學友「我等到花兒也謝了」(吳慶康/李偉菘)、陶吉吉「望春風」(李臨秋、陶吉吉/鄧雨賢)。

第一首,我先分享我覺得取樣做得最經典的「舊夢」

※彭佳慧「舊夢」(詞:彭季康/李正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gfpNKXHZwo
微微風湧起舊夢 拾起一片回憶如葉落
再也想不起難忘的是什麼 多情多怨 說傷人重

微微風湧起舊夢 月光撒滿了你的行蹤
再也想不起要忘記是什麼 不能不願 不再多說
一生追悔快意都相同 若不是你依然在我夢魂中
我怎麼會有一個理由 為你 為情 為愛 為我
啦~~

我像落花隨著流水 隨著流水漂向人海
人海茫茫不知身何在 總覺得缺少一份愛
一生追悔快意都相同 若不是你依然在我夢魂中
你怎麼沒有任何理由 給你的情 給愛的我

微微風湧起舊夢 拾起一片回憶如葉落
再也想不起難忘的是什麼 獨自徘徊舊夢中

我早也徘徊 我晚也徘徊 徘徊在茫茫人海
我為你守候 我為你等待 心愛的人兒何在

微微風湧起舊夢 拾起一片回憶如葉落
再也想不起難忘的是什麼 獨自徘徊舊夢中

獨自徘徊 獨自徘徊 舊夢中
==========================
這首歌是取樣老歌「落花流水」,這首歌的新歌與舊歌的結合方面,不管在詞、曲上,都做了一個完美的結合,當「落花流水」的歌出來時,一點突兀的感覺都沒有,創作人成熟的創作實力是一個重要原因。
整首歌的風格一氣呵成,幾乎看不出新舊之分,是一首詞與曲都結合得非常完美的一首歌。
這首歌讓彭佳慧一舉拿下金曲獎最佳新人,李正帆也拿下金曲獎最佳作曲人。(作詞沒得獎,我覺得可惜了)


※張學友「我等到花兒也謝了」(詞:吳慶康/曲:李偉菘)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wIdjOQYIm8
每個人都在問我到底還在等什麼
等到春夏秋冬都過了難道還不夠
其實是因為我的心有一個缺口
等待拿走的人把它還給我

每個人都在說這種愛情沒有結果
我也知道你永遠都不能夠愛我
其實我只是希望你有時想一想我
你卻已經漸漸漸漸什麼都不再說

我睡不著的時候 會不會有人陪著我
我難過的時候 會不會有人安慰我
我想說話的時候 會不會有人瞭解我
我忘不了你的時候 你會不會來疼我

你知不知道 你知不知道 我等到花兒也謝了
你知不知道 你知不知道 我等到花兒也謝了
==========================
這首歌一推出時,有人說這首歌有抄襲之嫌(取樣「春天你為什麼要遲到」),其實「取樣」的歌,幾乎都會引來「抄襲」之說,因為很多人不知「取樣」本來就是音樂創作的一種,嘻哈音樂裡最常見「取樣」的創作方法。
「春天你為什麼要遲到」的原創人為莊奴與古月,是早期流行歌壇出名的創作人與詩人,不過這首的曲風在那個年代來說,算很新潮。
「我等到花兒也謝了」是很張學友式的曲風,結合得很好。吳慶康的詞做得好,感覺像是「春天你為什麼要遲到」的解釋版,算是高竿。

※陶吉吉「望春風」(詞:李臨秋、陶吉吉/曲:鄧雨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YhAZTJVXGE
獨夜無伴守燈下 清風對面吹
十七八歲未出嫁 遇到少年家
果然標緻面肉白 誰家人子弟
想要問伊驚歹勢 心內彈琵琶

誰說女人心難猜 欠個人來愛
花開當折直須摘 青春最可愛
自己買花自己帶 愛恨多自在
只為人生不重來 何不放開懷
===========================
這首歌並沒有做新的曲,只是加了新的詞,並把編曲改成R&B版。
詞意上,原詞像是女生的心態,新詞則是男生的心態,有趣的詞。但以詞風來說,新舊詞的調性有明顯的落差,在結合上,以我的感覺來說,並不算很好,因為有點突兀。
這首歌成功的是在編曲的改編。R&B的歌很多,但很多只R&B了一半,所謂的R&B並不是隨便在那轉音轉來轉去,R&B的意思是節奏藍調,跟傳統藍調不同,節奏藍調很強調節奏,再加上藍調豐富的轉音與滑音,在轉與滑的過程,不可忽略節奏。陶吉吉版的「望春風」很成功的把原曲融入R&B的曲風,當然陶吉吉純熟的R&B技巧也功不可沒。
因此這首歌最成功的是在編曲,但不是誰都能唱,若唱的人沒有好的R&B功力,亂轉一通、不在拍子上,這首歌就會變得很難聽。

※徐佳瑩「身騎白馬」(詞:徐佳瑩;曲:徐佳瑩/蘇達通)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OYVY6osOkE
我愛誰 跨不過 從來也不覺得錯
自以為 抓著痛 總會修成愛的果
偏執相信著 受詛咒的水晶球
阻擋可能心動的理由

而你卻 靠近了 逼我們視線交錯
原地不動 或向前走 突然在意這分鐘
眼前荒沙瀰漫了等候
耳邊傳來孱弱的呼救
追趕要我愛的不保留

我身騎白馬 走三關
我改換素衣 過中原
放下西涼沒人管
我一心只想王寶釧

滿身傷痕累累 也來不及痛
那是指引我 走向你的清楚感受
不管危不危險 都要放下一切跟你走
只要一起承擔 只要你不放手
===========================
這首歌一出時,乍聽下會覺得新詞與舊詞是完全不搭軋的,但仔細看歌詞後,會發現,其實心境是一樣的。
身騎白馬,是在寫薛平貴與王寶釧故事,短短的四行,其實是一段很長的故事。以下簡單的介紹一下這一段故事,若想要知道完整版故事,可以上網找資料。
薛平貴與王寶釧的故事是虛構的,在故事裡,薛平貴是唐宣宗失散的太子,王寶釧是唐朝宰相王允的小女兒(三個女兒),薛平貴與王寶釧相愛,但王允看薛平貴清寒看不起他,不允許婚姻,王寶釧與王允三擊掌,說若薛平貴沒有出頭一日,她就不踏出相府半步,兩人就住在清窯裡靠採野菜渡日。
後西涼國來犯,薛平貴前往投軍,後因唐朝與西涼國的和平娶了西涼國的女兒即代戰公主為妻(這是一段LONG STORY),後更當了西涼國的國王,但一心仍繫著王寶釧。
王寶釧在清窯裡一等就是十八年,祈禱有鴻雁為她寄書,此時一隻鴻雁飛下來,她就寫了一封血書託鴻雁送給薛平貴,薛平貴收到信,心急又思念王寶釧,於是放下西涼國事奔回故鄉與王寶釧相聚。
中間還有代戰公主氣憤之下出兵要攻打,在得知薛平貴在故鄉早已有妻子後,心軟,送了薛平貴一隻雪鴿,在國內有戰亂需要幫助時,只要放出雪鴿,代戰公主就會帶兵前來幫忙。
中間還有很長的一段故事…
後續,因唐宣宗得知薛平貴是太子,薛平貴後來也成了唐朝的皇帝為唐懿宗(虛構的),王寶釧是東宮朝陽皇后;西涼代戰公主為西宮娘娘。

特別的是,薛平貴騎的其實是紅鬃烈馬而非白馬,歌仔戲歌詞何為寫成白馬,我就不知道了。

以下是我看了歌詞後的感受,至於是不是原創作者寫歌時的用意,則不一定,但歌不就是這樣嗎?每個人有每個的解讀與感受。
徐佳瑩寫的歌詞裡,「我愛誰 跨不過 從來也不覺得錯,自以為 抓著痛 總會修成愛的果」這段寫的是兩人的相愛,這一段不被允許的愛,就像薛平貴與王寶釧的愛,不被王允同意,但兩人愛得深,甚至進乎瘋狂。即使兩人不在一起,依然苦苦的在遙遠的兩端思今著對方,以為等待終會有結果。

「而你卻 靠近了 逼我們視線交錯,原地不動 或向前走 突然在意這分鐘」,讓我想到薛平貴收到血書時的心境,薛平貴在西涼國娶了公主,當了國王,雖然仍思念王寶釧,但為了兩國安全,在西涼國一待多年,在國事忙亂時,也許沖淡了他對王寶釧的思念,但這封信來了,讓他無法再忽視對王寶釧的愛,義無反顧的奔回唐朝。
「眼前荒沙瀰漫了等候,耳邊傳來孱弱的呼救,追趕要我愛的不保留」,這一段是徐佳瑩填的詞中情感最濃烈的一段,西涼大約在現代的陝西甘肅一帶,是黃土高原地區。相像著薛平貴收到王寶釧的信後,看著四週的黃沙卻只想到等侯了十八年的王寶釧、耳邊聽到的是宛如王寶釧呼求丈夫回來的聲音。這段濃烈的歌詞有著像快爆炸一般的情感。

於是…薛平貴騎著白馬(應該是紅鬃烈馬吧!)過了三關,將西涼國王的華服換成素衣,過中原,放下西涼國事不再管了,一心只想王寶釧。

最後一段歌詞是徐佳瑩出專輯時新加的歌詞,在最早的創作版本裡沒有,新加的歌詞看起來像是女生的心境,讓我感受的是王寶釧的心境,當看到薛平貴回來時,不管會面臨什麼事,也要跟他走。當他們再見面時,已過了十八年,薛平貴已加了許多複雜的背景,他這一回來,西涼國出兵,會不會打起來不知道,在得知薛平貴是太子後,王寶釧的父親又與二女婿又想簒位,自己的父親與丈夫成了敵人,她的身份也顯尷尬,若以她的身份來看這段歌詞,就是合理的。

回到這首歌本身取樣的部分,如此看來,詞意是連貫的,一點都不突兀,但在曲的部分,其實結合的並不完美,曲調前後感覺像兩首歌,說難聽不會,但就像是一首「組曲」而不是一首完整的歌。
說到與徐佳瑩合作的蘇達通,專長是把歌仔戲融入電音,抒情不是他的專長,他借重徐佳瑩的長才,徐佳瑩雖有天份,但畢竟歷鍊還不足,以一位新秀來說,這是佳作,但論成熟度,這個取樣的作品還是有進步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ibo0621 的頭像
    bibo0621

    bibo的窩

    bibo0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